Monday, April 27, 2009

华文作文

下个星期就得考作文了。儿子的文法有多好,大家可想而知。要他突然间能滔滔不绝地写出一篇文章,那简直是连做梦的机会都没有。

以前曾听朋友说,她常要孩子背诵好词好句,甚至有另一些是要孩子背诵整篇文章,我都不以为然。但最近我也开始用这一招。曾经在书局买了一本好词好句,但后来发现以儿子现有的程度,根本无法理解,更别说是运用了。我只好亲自动手,从模范作文、课本等,把好词好句抽出,再加以归类化,成为一份接近他程度的好词好句。我把每一类词句(例如,天气晴朗)写在一张纸上,方便往后加入新的词句,再把所有纸张用文件夹组合起来。这将陪伴他到小六会考,希望能助他一臂之力。感到幸运的是,今年的作文考试,学校允许学生们用字典,希望这样可以减少他写的错字,别扣太多分。

现在的小孩读书,父母还真是辛苦啊!我常对儿子说,不知是你在读书,还是我在读书。可是没办法呀,如果不插上一脚,实在看不下去。

2 comments:

  1. 记得要先让他非常熟悉查阅字典,才不会花太多时间在寻找他所要写的字。因为时间有限,作答时间只有四十分钟!

    ReplyDelete
  2. 唉,发现他用字典,还是写错字,因为误以为是另一个字!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