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pril 22, 2009

应付华文口试

儿子的华语能力真是差强人意。昨天的英文口试勉勉强强也许还能过关,但明天的华文口试就很难说了。平时都不怎么讲华语的他,在面对口试时十分吃力。

口试范围分成三个部分,朗读、看图说话及会话。朗读他虽然未必能得很高分,但也应该可以过关。令人担心的是看图说话及会话。这两天跟他练习时,发现有许多日常生活中常见、常用的地点、人物或事物名称,他都不晓得,该怎么考呢?

有位友人,C,的儿子也在同所学校就读。他的华文老师准备了一份中英对照表,写着一些主要地点、人物等名称。热心的C印了一份给我,真是感激不尽!我运用同样的方式,把在温习看图说话及会话时所用过的词,也做了一份对照表(明天一定要记得叫儿子带去学校温习)。虽然是临时抱佛脚,希望能有点儿辅助的作用。

儿子面对华文时,像是得了失忆症。虽然同样的词重复了又重复,他还是没法记在脑里。我常说他是左耳进,右耳出。明天他到底能记得多少,又能否派上用场,我其实不抱太大希望,顺其自然吧!口试占考试的30%,是相当重要得一环。希望他能顺利过关,那对他的总分也有些帮助。

应付口试最好的方法还是平时多讲。像这样的最后冲刺法,真的也只能看他的造化了!


考后结论:

儿子可说是相当幸运。今年他遇到的考题是“熟食中心”,刚好是前一天温习的词汇里,他记得的一项。真是超幸运!他还告诉我,有些同学不晓得怎么讲“熟食中心”,问他为何他会懂。小朋友,你只是特别幸运,千万别太沾沾自喜哦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